省编办调研督导组在我州调研指导机构编制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2-11 】     【选择字号:

  

  

  省编办调研督导组

  在我州调研指导机构编制工作

  

  

  省编委办副巡视员刘顺良一行调研督导甘南州机构编制工作时,

  在州编委办召开由县市编办主任参加的汇报座谈会 

   

  刘顺良一行在甘南州玛曲县调研指导工作 

  

  

  

  在州编委办查看机构编制工作台账及相关材料 

  

   

  在甘南州临潭县调研指导机构编制工作

   

  

  126,省编委办副巡视员刘顺良、督查处处长崔俊堂一行深入我州督查调研全州机构编制工作开展情况,在州编委办召开了由县市编办主任参加的机构编制工作座谈汇报会。7日、8日,调研组一行赴临潭、玛曲两县督查调研。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编委办主任杨扎西,州编委办副主任王宏钟陪同调研。

   在座谈汇报会上,州编委办杨扎西主任从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约束机制、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夯实工作基础、推进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等8个方面汇报了2013年全州机构编制工作开展情况,各县市结合自身实际就机构编制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做了简要汇报,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通过查看资料、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省编办调研督导组认为我州2013年机构编制工作思路新、亮点多、提升快。具体表现为:

  一、机构编制龙头作用的意识已形成。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从督查情况看,甘南州委、州政府把机构编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编委的主要领导把机构编制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自觉遵守机构编制纪律,为机构编制部门依法依规履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切实维护了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注重加强学习。州上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作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的一项主要内容,纳入州、县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同时,针对重点工作,州、县编办召开座谈会,共同交流探讨、学习参考、相互借鉴,加强了干部对政策法规和上级要求的理解,开拓了工作思路,提升了工作水平,有力有序推进了重点工作。三是强化政策宣传。在《甘南日报》开辟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专栏,广泛宣传中央、省、州有关机构设置、编制管理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以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方面的典型案例,同时,运用编发手机短信等方式,有重点地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增强了各级干部的机构编制意识。

  二、机构编制制度建设的效益全面发挥。一是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修订完善了《州机构编制委员会议事规则》,建立了机构编制联系会议制度,健全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服务制等编办内部管理制度,这些制度、办法、规则的出台,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服务水平,夯实了工作基础。二是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在《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办法》出台后,甘南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办法》,明确了纪检、组织、编办、监察、财政、人社等部门的机构编制管理职责,同时,制定了《甘南州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定期核对备案制度》、《甘南州机构编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为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合力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三是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结合省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办法》,甘南州建立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对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推进年度机构编制各项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取得了明显实效

  三、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的水平探出新路。一是规范人员调配管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州干部职工调配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先审核编制、再办理调动、后核发工资制度,出台了《甘南州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审核暂行办法》、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规范运行程序、促进部门联动,进一步强化源头管理,杜绝新增超编人员,发挥了机构编制部门的“龙头”作用。二是完善了基础台账。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台账,核实基础信息,对全州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同时还督促指导州、县部门(单位)建立台账,记录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及其变化情况,形成了运行规范、数据准确、时效性强、使用便捷的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台账,有效的促进了机构编制规范管理。

   最后,省编委办调研督导组对我州下一步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鼓足信心,主动作为,赢得机构编制工作优势;二要创新理念,规范管理,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三要注重督查,强化管理,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严肃性。

  

编办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