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编办坚持“五化”并重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27 】     【选择字号:

 

今年来,州编办结合工作实际,以“七个一”为载体,采取“五化”措施,狠抓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政策法规覆盖面,有力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一是坚持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机制常态化”,培养依法行政意识。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普法教育,建立法律知识全员学习机制,依托“甘南州在线教育平台”,自觉学习法律法规等基础知识。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将法律基础知识学习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有效融合,增强学习宣传效果。

二是坚持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活动固定化”,增强红线意识。坚持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与各县市、各科室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学习宣传任务压实到每个党员干部身上。同时,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各县市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机构编制纪律“红线”意识。从玛曲县编办开展的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党校活动来看,辐射干部近千人,进一步增强了政策法规的知晓率。

三是坚持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内容系统化”,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把政策法规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紧抓不放,有效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名制管理等重点工作,认真梳理和研究解决各部门各单位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使用、法人登记管理等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开展专项督查、召开会议、调查研究、组织培训等有利时机,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营造“人人遵守机构编制纪律、人人支持机构编制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是坚持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形式多样化”,提高政策知晓率。坚持以“甘南机构编制网”、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媒体为载体,拓宽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渠道,充分发挥政务网站联系群众的“窗口”作用,分门别类地向社会大众宣传各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通过增设互动交流板块,开通意见征集和在线留言通道,实时受理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各类意见建议,及时接受公众的咨询和监督。

五是坚持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宣传“管理制度化”,提升法制化水平。践行“编制就是法律”的理念,坚持用制度规范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围绕机关管理、用编程序、议事流程等方面,先后修订完善了22份文件,规范了工作流程,完善了议事规则。同时,建立健全组织、编制、人社、财政四部门联动约束机制,严格落实机构编制部门一家归口承办、机构编制部门一家发文、州编委主要领导“一支笔”审批的“三个一”审批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让制度管用”的良好机制。

编办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