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州加强应急管理部门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18 】     【选择字号:

自机构改革全面启动以来,甘南州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改革精神和省委的总体要求,把深化机构改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科学设置机构、界定职责、确定人员编制,切实加强职能融合和机构重塑,着力推动应急力量资源优化整合。

一是准确定位“明职责”,组建职能完备的应急管理机构。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及所辖县(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甘南州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政府办公室承担的应急管理职责、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防治、水务水电局的水旱灾害防治、农牧局的草原防火、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地震局承担的震灾应急救援职责,以及州抗旱防汛指挥部、减灾委员会、抗震救灾指挥部、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职责整合,组建了州县(市)应急管理局,及时制定印发了“三定”规定,充实完善了相关职责,加强了应急管理部门在自然灾害防救、统筹指挥协调等方面的职能。目前,州县两级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已配备,人员已转隶到位,机构运转正常。

二是细化职责“明分工”,构建有统有分的应急管理体系。为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在本次机构改革中,甘南州着重加强和明确应急管理部门与相关部门在自然灾害防救、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的职责分工。“三定”规定中明确界定了应急管理局与自然自源局、水务局、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在自然灾害防救等方面的职责分工,与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救灾物资储备方面、与发改等部门在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的职责分工,为构建统一指挥、权责一致、协同高效的全州应急能力体系奠定了基础。

三是优化配置“强重点”,健全三级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充分考虑应急管理履职需要,体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推进机构整合重塑。按照突出应急管理、加强安全监管、提升综合保障能力的思路,根据优化协同高效的要求,州级统筹设置了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科、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等9个内设科室。按照“撤一建一”原则,州县两级都新组建了应急综合事务中心,主要负责应急救援事务服务、技术保障和应急管理信息日常维护等职责。同时,将全州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更名为应急管理所,并充实了应急值守、防灾减灾等方面的职责,有效增强了基层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

四是统筹调剂“增编制”,保障重点领域对编制刚性需求。严格落实编制管理这一刚性要求,在做好机构“瘦身”的同时,甘南州更加注重机构的“强身”,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突出维稳,特别是向应急管理部门倾斜。这次改革,州级党政47个机构平均每个部门只有行政编制14名,个别新设机构实际核定了10名行政编制;八县(市)党政部门平均分摊行政编制为6.5名。为了保障重点,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州县两级在行政编制十分紧缺的情况下,通过随职责调整划转、总量内调剂等办法,共为州县应急管理部门调剂增加行政编制45名。州应急管理局行政编制由原来的14名增加到28名;八县(市)给应急管理部门调剂增加了31名行政编制,有效充实了工作力量。(周宏林)

                                   

                                         编辑:王卓丽

 

 

编办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