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南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11 】     【选择字号:

2020年州委编办党支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州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围绕机构编制中心工作,全面宣传贯彻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推动机关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动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1.强化机关政治属性。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政治建设贯穿到机关党务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细化实化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具体措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注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工作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提高政治能力。

2.认真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按照州直机关工委的安排部署,结合机构编制工作职责,营造契合主题、丰富多样的平台载体,探索贴合实际、直抵人心的方式方法,拿出务实管用、针对性强的具体措施,扎实开展创建工作。

3.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监督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敢于较真、坚决批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二、深化理论武装,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见实效

4.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引导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增强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按照州直机关工委要求,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5.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州委编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学习制度,将其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永恒主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对主题教育中检视反思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按时限抓好整改落实。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做好中央、省委8个问题整改、州委“7+2”专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10个方面突出问题整治“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6.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党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并纳入到机关支部书记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明辨是非、澄清模糊认识,自觉规范线上线下言行,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7.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标对表《条例》,严格落实组织设置规定、各项基本职责、政治建设要求、党员队伍建设任务、机关党支部职责定位,切实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组织领导体制,推动机关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支部适时组织学习《条例》专题测试,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贯彻落实《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8.大力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行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加强机关党支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队伍建设和基础保障,规范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力争成为政治建设过得硬、党建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融合好的示范党支部。

9.着力提升机关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深化“甘肃党建”平台的运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让党员干部在严肃、认真、经常的组织生活中强化党性锻炼、接受思想洗礼,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实效。

10.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从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政治标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切实把党员培养成政治坚定、思想先进的业务骨干。机关党支部进一步探索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的方式方法,引导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作用。

11.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和机关党员实际,创新基层组织工作,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构建“互联网+机关党建”模式,探索学习阵地建在云端、服务工作驻进网络、党员管理搬到线上等做法,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2.推动作风持续好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州委实施办法,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查摆和解决党员干部在作风形象和能力素质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强化党员干部勇于干事、敢于负责,对党忠诚、履职尽责,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作风,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

13.始终做到挺纪在前、预防在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预防在先、防微杜渐。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干净与担当的关系,做到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全力配合州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组的有关工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重点加强对机构编制管理的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

14.压紧靠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定《州委编办党支部抓机关党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任务,靠实责任,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合力。坚持领导班子带头、以上率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机关党支部书记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担当作为,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作“挂名书记”。结合年度领导班子考核,认真通报党建工作情况。

五、聚焦服务中心工作,发挥机关党组织优势和作用

15.推进机关党务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着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绿色崛起、“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在脱贫攻坚、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贯彻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等中心中再立新功。

16.全力服务脱贫攻坚“一号工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任务。持续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指导卓尼县木耳镇秋古村建设一个好班子、制定一个好制度、帮创一个好模式、培育一个好产业、教会一门好技能,留下一个“永不撤走的工作队”。

   17.以机关党建工作助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省州委关于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加强疫情时期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利用党支部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焕发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编办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