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2年州委编办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1-03 】     【选择字号:

2022年,在州委的正确领导和州委直属机关工委的大力指导下,州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打造党建品牌为重点,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持续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全力在州委中心工作和机构编制重点工作中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中心大局能力和水平。

(一)以强化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制定印发《州委编办党支部党员干部2022年学习计划》《关于进一步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党员、干部学习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和《州委编办党支部二十大精神学习方案》,在全办开展以每天自学一小时、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每月交流研讨一次、每季度宣讲一次、每半年测试一次、每年总结考评一次等“六个一”为抓手的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和每周二党员干部集体学习日制度充分发挥室务会领学、支委会促学、党支部深学作用,建立党员干部学习档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深入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党章党纪党规、中央和省州重要会议精神以及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扎实开展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交流研讨活动,着力推动机关学习常态化、常效化,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以建强战斗堡垒为重点,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严格执行党支部标准化工作规范,充分发挥“甘肃党建”平台作用,认真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做到会前有方案、会议有记录、会后有落实,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实效,让党员干部在严肃、认真、经常的组织生活中强化党性锻炼。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不断增强机构编制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认真做好党员吸收发展工作,通过谈心谈话教育鼓励非党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3名干部提交入党申请。制定印发《中共甘南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方案》,深入开展“精编强政·服务发展”支部党建品牌,坚持党建引领,制定完善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编制审核工作和实名制管理业务办理流程;建立人才编制“周转池”,保障州直部门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用编需求;调整优化全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现以县市为单位全面达标,有效推动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三)以深入正风肃纪为抓手,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政底线。不断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章》《准则》《条例》等内容纳入党支部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及时传达学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通报,加强警示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意识。认真落实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邀请州纪委监委派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做到科学民主决策。开展党员干部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全面排查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新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改进会议会风,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次数、规模;坚持从简接待,健全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安排食宿。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及时纠正苗头性问题,确保干部清正、工作清廉、政治清明。  

(四)以服务工作大局为主线,切实彰显机构编制干部的担当作为。围绕“三新一高”要求,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带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五无甘南”打造、“十有家园”创建等中心工作中建功立业。在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设立党员示范岗10个,强化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双报到”制度,及时与碌曲路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对接制定《州委编办党支部共驻共建服务项目清单》,明确共建服务内容。督促全体党员按时党员向所在社区报到,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及单位性质分类,认领志愿服务项目认领服务事项,积极开展服务活动。今年与社区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为社区“爱心超市”捐助2000余元物资,搭起了与群众的“连心桥”。先后5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卓尼县木耳镇秋古村,开展政策宣讲、法制教育、走访慰问、排摸矛盾纠纷等“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建立工作台账,为老党员、困难党员发放价值2000余元的生活用品,切实彰显了帮扶单位的责任和担当。

(五)以靠实党建责任为保障,持续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年初召开全州机构编制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会会议,制定印发《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全面安排部署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机关党建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形成支部书记全面抓、支部委员具体抓、党小组组长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坚持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以机关党建半年督查反馈问题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制定《州委编办2022年上半年机关党建督查存在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扎实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查找存在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编办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