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州编委办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4-15 】     【选择字号:

  

突出重点   创新管理

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甘南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314日)

  甘南州机构编制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上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各项政策规定,求实创新,主动作为,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严格工作程序、加强规范管理、夯实基础工作,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有了新的突破。

  一、健全机制,强化政策支撑。一是建立协调配合机制。研究制定了《甘南州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组织、编办、监察、财政、人社等部门的机构编制管理职责,对机构编制的申报、受理、审查、研究、核准、入编和录入调整等工作程序进行了规范,建立了机关事业单位进人六步审核程序,实现了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的相互配合约束管理。二是建立联动管理机制。建立完善了《甘南州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定期核对备案制度》和《甘南州机构编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机构编制联席会议,通报有关机构编制事宜,及时研究解决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妥善解决了机构编制部门单打独斗的工作局面。认真落实机构编制重大事项编委会议集体研究制度,凡涉及机构编制的重要事宜,召开编委会议认真研究,个别重要事项提请州政府常务会议或州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进一步加强了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三是建立用编审核机制。联合组织、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州干部职工调配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了干部职工调配程序。制作了编制使用《申请表》和《审批表》,严格落实用编申请、进编审批、出编备案等工作制度,实行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的“三联审”,严把人员调配“入口关”,坚持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有计划进人制度,进一步完善调配程序,强化源头管理,有效杜绝了超编进人。

  二、完善台帐,强化基础保障。一是健全基础台账。为加强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动态管理,设计制作了甘南州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登记表》、《编制登记表》和《干部职工花名册》等表册,健全了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台账。落实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职责,健全内部协调配合机制,推行机构编制季报告制度,及时更新各类表、册数据,做到底子清、数据准、信息真。二是完善系统数据。着力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平台建设,建立了专人负责和定期维护更新制度,结合事业单位清理、机构编制核查、政府机构改革和行业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及时更新实名制管理系统相关数据,保证了实名制管理信息全面、准确、实时。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的实时监控、动态管理功能,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三是细化“三定”规定。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修订完善了各部门(单位)“三定”方案,规范了机构名称、明确了职责任务、理顺了管理体制、核实了领导职数、细化了人员编制,将编制、职数进一步细化核定到内设机构,实行精细化管理。并认真履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职责,定期开展执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形成了以部门“三定”规定为主的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检查机制。

  三、严控总量,优化资源配置。一是严格控制总量。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上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一系列规定,特别是李克强总理关于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和甘肃省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严禁部门“条条干预”机构编制事项、严明纪律保证全省政府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的通知要求,坚持机构编制管理“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增长,严格审批领导职数。明确规定除省上已审批和有明确要求的外,不再新增设机构;确需新设机构的,按照“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多撤少建”的要求办理。各机关、事业单位不再新增编制,确需增加编制的在内部调剂解决。二是优化机构设置。通过机构改革,对州县政府机构进行了精简规范,州政府工作部门明确、划转职责44项,新增、加强职责71项,取消职责47项。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优化结构、精简高效的原则,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对职责交叉、布局结构不合理、设置过于分散、工作任务严重不足或职责相同相近的事业单位予以整合,共整合事业机构25个,较好地理顺了部门间的职责关系,部门职责交叉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部制改革得到稳步推进,政府工作部门和事业单位进一步精简规范,权责关系进一步调整理顺。三是盘活编制存量。在管住总量的前提下,实施动态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动态管理机制,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用好用活现有机构编制。结合机构改革,去年从一些职能弱化、编制空余的单位收回事业编制51名,并根据工作需要将收回的编制及时调整到急需人员编制的单位,及时解决了有些单位人员紧缺的问题,有效发挥了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同时,积极调剂人才编制,支持教育、卫生和州直有关单位引进紧缺人才。

  四、抓住重点,强化监督检查。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学习。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作为干部学习培训的一项主要内容,纳入州、县市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给各县市、州直相关部门单位发放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法规文件选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法规文件案例汇编》等学习资料,州编办还组织人员编撰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培训资料》,分发给州、县各级领导干部和机构编制部门工作人员。二是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在《甘南日报》开辟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专栏,广泛宣传中央、省、州有关机构设置、编制管理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等方面政策法规,以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方面的典型案例,使全州各级干部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同时,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将有关机构编制的政策法规编写成通俗易懂、简洁易记的短信,向相关领导和干部职工发送手机短信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制定详细的年度督查调研工作计划,加强对全州机构编制工作的监督检查。每年,针对各县市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推进年度机构编制各项重点工作等进行全面督查,并编发《督查通报》。对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吃空响”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能马上清理的立即清理,对不能立即清理的制定清理方案,逐步有计划进行清理,实行挂牌督办,建立跟踪督查机制,坚持不整改不脱钩。

管理创新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