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州规范县市事业单位机构设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7-04 】     【选择字号:

甘南州规范县市事业单位机构设置

 

规范事业单位机构设置是通过调整和改革现有事业单位的布局,按照国家各项公益事业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对事业单位的布局结构进行总体规划和统筹安排,对事业单位实行综合设置和机构重组。通过回顾2015年我州规范县市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的做法和体会,现就开展此项工作的一点启示浅谈如下。

一、准确摸底调研,是规范机构设置的前提条件。充分发挥州县编办的参谋作用,组织人员对县市各事业单位职责任务进行认真梳理,多次深入各县市事业单位积极开展调研,摸清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职能发挥情况,为规范县市事业单位机构设置摸清了底数,打下了基础。在对现有事业单位进行详细排摸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出台了《甘南州关于规范县市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的意见》、《甘南州县市事业单位机构限额和人员编制核定办法》和县市、乡镇必设机构和选设机构目录,明确机构规格、隶属关系、领导职数、经费形式等具体事项,经县市编委会研究同意,报州编委审定,州编委审定批复后,各县市再对照目录,规范设置事业机构。

二、坚持四项原则,是规范机构设置的基本要求。一是坚持开拓创新,推进改革原则。把提高公益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破除影响事业单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鼓励进行多种形式的探索和实践,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二是坚持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原则。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行限额管理和总量控制,机构编制根据工作需要动态管理,在省上核定的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量内,规范机构设置,优化编制配置,实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资源合理配置。三是坚持统一规范,区域平衡原则。对各县市同行业、同性质事业单位的名称、规格、隶属关系、领导职数、经费形式等进行合理规范,确保全州范围内事业单位统一、协调、均衡发展。同时,在明确必设机构限额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选设机构限额,充分体现地区差异和地方特色。四是坚持尊重历史,着眼发展原则。以现有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现状为主,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当进行规范设置,统一事业单位名称、规格,统一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标准,提升事业单位服务功能,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三、把握五个重点,是规范机构设置的关键环节。规范县市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的范围是:党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及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群众团体所属事业单位。明确机构限额、规范机构名称、明确机构规格、审定人员编制、审定领导职数这五个重点是规范机构设置的关键环节。一是明确机构限额。将现有事业单位分为必设机构和选设机构两类,必设机构是各县市都应设置的事业单位,具有统一性、规范性,按照州编委审定的必设机构目录确定,必设机构限额按照中央和省州有关规定以及实际需要由州编委统一核定。选设机构是各县市结合实际设置的特色事业单位,具有合理性、前瞻性,按照各县市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合理设置,选设机构限额依据各县市人口、面积、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及所辖行政区划和县市类别等情况由州编委酌情核定。二是规范机构名称。针对事业单位机构名称不规范和机构名称与承担的职责任务不相适应等问题,按照事业单位的名称应当体现事业单位的特点,由机构的地域位置或者隶属关系、基本工作内容或者工作性质、机构组织方式中心词等部分构成的基本要求,将县市事业单位名称进行了合理规范。三是明确机构规格。按照科级事业单位由州机构编制部门审批,处级以上事业单位由省机构编制部门审批的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将8县市事业单位机构规格按照事业单位的规模、职责任务、社会效益、隶属关系等因素重新进行了确定,原则上县市直属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科级,县市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股级。四是审定人员编制。在不突破各县市事业编制总量的前提下,依据国家和省上制定的定编标准以及社会效益、单位规模、任务轻重、业务特点及服务对象等情况重新核定了县市事业单位人员编制,促进人员编制向重要领域、重点工作倾斜,进一步优化了编制资源。五是审定领导职数。按照《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第四十条、县市科级领导职数由州机构编制部门核定、股级领导职数由县市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要求,严格按照规定权限和具体标准核定了县市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确保了事业单位领导职数核定科学合理。

四、明确工作职责,是规范机构设置的核心所在。一是明确职责任务。明确事业单位职责任务是规范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的重要内容,甘南州以加强事业单位的服务职能,促进公益事业协调发展为目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事业单位目前承担的工作任务,重新界定了每个事业单位的主要职责,明确了每个事业单位的工作任务。二是规范“三定”规定。在认真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的基础上,按照州编委审定批复的必设机构目录和选设机构目录,制定规范事业单位“三定”规定。以文件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事业单位机构名称、隶属关系、职责任务、机构规格、类别划分、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经费形式等,为加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五、强化组织领导,是规范机构设置的重要支撑。州县高度重视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工作,周密部署,制定工作计划,狠抓工作落实。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紧密配合、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县市事业单位行政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责任主体,认真安排,积极协调,加强督促,指导推进所属事业单位规范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工作,为全力推进规范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工作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管理创新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