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2020年甘南州机构编制专项督查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23 】     【选择字号:

  1019日至21日,省委编办副主任、第三督查组组长马骥一行深入甘南州夏河县、合作市县市直部门、乡镇街道和州直单位,督查指导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等机构编制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委编办主任杨扎西陪同督查。

  紧扣督查重点,深入了解情况。督查组到达后,紧扣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等督查工作重点,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夏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拉卜楞镇、桑科镇和合作市应急管理局、佐盖多玛乡、通钦街道以及州自然资源局等7个单位和州县市委编办开展督查,重点查看了《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编委领导体制和编办管理体制调整、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工作程序执行、机构改革方案落实、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执行、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建设和纪律执行以及乡镇街道改革方案与“三定”规定制定、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与领导职数核定、干部调配、派驻机构设置、机构挂牌运行等方面的情况,对甘南州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了解掌握。

  全面客观评价,据实反映问题。在县市督查结束后,21日上午在州级层面组织召开了由编委成员单位和州委办公室、州纪委监委、州审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州委编办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汇报,对《条例》的学习贯彻、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以及机构编制违规问题自查自纠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据实反映了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条例》的贯彻落实不够深入,结合工作实际不够紧密;二是乡镇街道挂牌机构偏多,不同程度存在“老牌子”未摘和上级职能部门加挂牌子的情况;三是乡镇和街道事业单位科级干部还未配备到位,执法人员没有执法证,执法工作尚未完全开展;四是乡镇街道事业单位超遍问题仍然存在;五是行业部门“条条干预”问题屡禁不止。通过座谈,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找准了定位。

  明确工作方向,推动规范落实。针对存在的问题,马骥强调指出:要充分认识《条例》颁布施行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的深刻内涵,明确机构编制工作的原则,不断完善机构编制工作领导体制。要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审批程序,做到按规定权限和程序审批机构;要按照省上的部署要求,指导县市按时完成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任务,并认真做好乡镇街道《赋权目录》制定工作。要加强人员编制管理,鼓励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充实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要严明机构编制纪律,认真落实《条例》赋予的监督检查职责,完善落实机构编制部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审计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要围绕推进“三定”规定执行、超权限审批设置机构、违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和“条条干预”等重点问题落实,认真实施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行为,有效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规范落实。

   

工作新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