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话家常 凝心聚力解难题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2-07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健全返贫风险监测机制,持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消除基础设施建设老化、因灾、因学、因病等返贫因素,2月3日,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张瑶晖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分赴卓尼县秋古村、杓哇寺开展“8+”基层社会治理暨2023年度帮扶工作。

了解工作“难点”,找准问题挖症结。秋古村大扎自然村水源地常年裸露在外,易受山体滑坡毁坏和牲畜粪便污染,全村300余人安全饮水存在较大隐患。接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组干部反映,张瑶晖深入大扎村水源地,实地查看水源地现状及周边环境,随后来到帮扶户家中详细了解安全饮水、家庭基本情况及生产生活状况,与群众共谋2023年发展思路。在实地查看、入户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村组干部、部分群众代表召开专题会议并强调:一要主抓安全生产。正值元宵佳节,由于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安全事件屡见不鲜,村“两委”成员、村组干部及驻村帮扶工作队一定要提高工作站位,大力宣传防火防灾知识,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并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二要坚持“冬谋春干”。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各帮扶责任人要提前谋划、提前沟通、提前入手,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抓紧制定符合秋古村发展实际、符合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际的帮扶措施,确保2023年度帮扶工作有的放矢。三要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大扎村水源地保护项目事关全村300余人饮水安全,村委会、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尽快做好前期测量、项目规划及报告起草等工作,州委编办作为帮扶单位,要积极帮助村上做好项目向上汇报衔接工作,力争水源地保护项目能够尽快立项实施,彻底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隐患。

共寻工作“通点”,理清思路求突破。2月5日,在充分了解村情、户情的基础上,组织召开2023年度帮扶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了秋古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组干部、部分群众代表及驻村帮扶工作队参加。会上大家踊跃发言,针对秋古村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通过与村“两委”共同梳理汇总、分析论证,制定了2023年度帮扶工作计划。

抓好工作“拐点”,干群同心齐发展。为充分发挥帮扶单位在“8+”基层社会治理和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工作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组织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治理活动,对秋古村田间地头、河边滩涂、二级路沿线存在的废旧地膜、生活垃圾、车窗垃圾等进行集中处理。干部群众同劳动成为秋古村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工作“新常态”,田间地头话家常成为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桥梁。

工作新闻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