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编办负责人谈机构编制管理“五不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07 】     【选择字号:

中央编办负责人谈机构编制管理五不准

 

据人民日报北京20051218日讯 记者盛若蔚报道:为了控制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增长,近期中央编办强调必须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并在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设立全国统一的“12310”举报电话,受理违反机构编制纪律问题的举报。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央编办负责人。

问:中央编办最近强调机构编制管理的五不准,请问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一是不准超编进人。二是不准擅自设立内设机构和提高内设机构的级别。三是不准违反领导职数配备的有关规定。四是不准越权审批机构编制。五是不准上级业务部门干预下级的机构编制。

问:如何保证这五不准落到实处?

答:一是加强监督检查。中央编办专门设立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司,各省(区、市)编办也设立了监督检查机构,负责机构编制的监督检查。

二是设立全国统一的举报电话,受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社会各界知情人士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问题的举报。

三是对查实的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行为,将按照党纪政纪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创新,推广编制实名制机构编制管理证进入控编通知单、建立公开监督制度等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办法;完善机构编制部门与财政、人事等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的约束机制。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是各级财政部门拟定财政预算和核拨经费的主要依据。只有在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同意设置的机构和核批的编制范围内,人事部门才能核定人员和工资,财政部门才能列入政府预算范围并核拨经费,银行才能开设账户并发放工资。

问:举报电话如何拨打?

答:举报电话号码是12310,这个号码在全国是统一的。目前,中央编办的举报电话已经开通,各省(区、市)编办基本准备就绪,市(地、州)编办也将陆续开通。举报人如需向本地编办举报,可直接拨打12310;如向异地编办举报,可在拨打12310前加拨该地区区号。12310电话24小时开通,采取自动应答方式,可以录音和接收传真。上班时间还提供人工应答。此外,中央编办还开设了专门的电子邮箱接受网络举报,邮箱地址是zbbjcchinaorg.cn

问:对举报的问题如何处理?

答:各级机构编制部门都有专人负责受理。凡是举报的问题,每一件都要查实;对以实名举报的,做到件件有回音。经查实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问题,将按照党纪政纪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涉及到组织人事、财政部门的问题,我们将分别移交组织人事、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处理。

希望举报人尽量用实名举报,并尽可能提供详细线索。我们一定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为举报人保密。

问:为什么在现在强调机构编制纪律,并公布举报电话?

答: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多次对机构编制纪律提出明确要求。现在强调的机构编制管理五不准,也都是一贯的规定和要求。这次设立举报电话,是为了加大工作力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理论学习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