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全面完成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新核定工作

【来源:卓尼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7-06 】     【选择字号:

为合理配置教育编制资源,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县编办、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州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各项规定精神,在州编办核定的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加强协调配合,按期完成了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新核定工作。

本次核编是以教育部门提供的2016年全县中小学基础数据为依据,根据学校布局调整、不同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在州编办下达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严格按照高中教职工与学生比112.5,初中113.5,小学119的标准进行了核定,核编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州关于向农牧村边远地区倾斜的规定,对学生规模较小的村小、教学点,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了教职工编制。在附加编制核定方面,主要考虑了小学附设幼儿班,学生规模较小的村小、教学点,教师脱产进修、产假、病假,民族班双语教学,承担实验示范任务情况,乡镇寄宿制学校宿管员及学校对医疗保障方面的需求等7个方面的因素,按标准进行了核定,基本实现了编制资源优化配置。

通过对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新核定,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在教职工编制总量核定方面,虽然2016年以来全县在校学生数量有所减少,根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置标准和2016年在校学生规模,核定的基本编制基数总体上能达到标准,但由于我县乡镇中小学和教学点较多,在核定过程中仍有部分在校学生10名以下的教学点基本无法调剂基本编制。二是附加编制方面。由于本次附加编制从7个方面进行核定,而省州核定的附加编制总量在考虑了农村小学附设幼儿班,学生规模较小的村小、教学点和双语教学方面编制所需外,在其它方面则显得捉襟见肘、明显不足,特别是取消了县城寄宿制学校寄宿生生活管理员编制,使县柳林中学、藏族中学和第一中学教职工编制大量减少,明显不能满足教育教学所需。三是县乡编制需求矛盾突出。县直5所中小学集中了全县五分之三以上在校学生,而按新的编制标准,教职工编制只配备了编制总量的一半,使县城中小学编制需求增加,而乡镇中小学特别是部分教学点由于学生数量不足,造成资源浪费。

根据以上问题,我们建议州机构编制部门对中小学附加编制进行重新核定,并尽快核定下达县直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同时,县教育主管部门应按照重新核定的编制加大力度改善县乡教师队伍配备,鼓励和引导教师从县城向农村、从超编学校向空编学校流动,科学配置师资力量。

                                    

                                                   编辑:王卓丽

 

县市动态

阅读排行